前一陣子,塑化劑被添加在食品中,嚇壞了全世界的人,讓我們MIT的優質精神、美食之島,被這位了省幾毛錢的業者給毀了!

不過Green這陣子也把之前的新聞查了一下,其實比起塑化劑更可怕的東西,在周遭真的很多...!!例如洗衣精

2010年的新聞報導,有人竟然洗衣服洗到吐血!! 洗到肺部老化!!

根據報導,因為洗衣精成分中的芳香劑,可能是用化學合成的芳香烴類的化學合成,經過氧化就會散發出對人體有致癌危機的有機揮發性氣體!

當然Green我不是一個什麼聰明的化學、生物博士,我也只能像一般消費者一樣,對於所謂『黑心』商品感到恐懼,而米.樂活能做的事情,也只是把這些訊息透過有限的管道,讓我們的朋友留意到這件事情。

因為上一個世代的創世代的發明,人類的生活瞬間提昇了很多,抗生素的發明、食品保存方式的提升、甚至人已經伸手控制原子、核子、DNA,讓地球更能為『人類』服務,也因為種種的突破和發明,初步的成功,在讓我們誤以為化學能讓我們做上帝!

我們目前身邊所有的事情幾乎都可以以『模擬』的方式,做到90%以上的相同。香味可以用化學式調的,很像真的、口感可以模擬,做的像真的。

同樣的思考邏輯,我們的洗衣精,因為不是直接吃到人體,所以短時間不會對人體有什麼直接的影響。

廠商製造的成份,當然就會用一些便宜又大碗的合成方式生產,這樣產品才能更有賣相、成本更低,廠商也才有足夠的的利潤做美美的產品設計、找名人代言、廣鋪銷售通路、砸錢購買電視廣告,而這樣也才能讓消費者認識而指名購買,達到銷售市場的極大化,這..也是過去的商業強調的『競爭優勢』。

但是為了讓成本更便宜、保存期限更久,讓價格更有優勢,成分中的天然成分也越來越少,產品對環境的衝擊也越來越不容易透過過去人類累積的經驗評估。

使用合成方式,我們曾經非常方便,但是長久來看,因為沒有過去的經驗,對環境產生的風險衝擊卻也非常的高。

例如DDT(殺蟲劑成分),造成許多地球物種的消失。

例如曾經被視為萬靈丹的抗生素,也造成菌種變種難以控制,人類免疫系統根本就無法對抗。

長期只站在有利我們的立場,我們也可以看到,不僅是地球的生態,在做反撲:生物的多樣性少了,極端氣候的出現,不知名的病菌傳染,環境並沒有因為我們所認為的科技成長,而更能夠受到控制。

我們消費的成本,總成本並沒有真的下降!

在回到洗衣精,我們雖然買的時候少花了一些錢,購買了很香、可以放很久、洗淨力不差的化學合成洗衣精,但是換來的,是對自身直接、間接的健康的影響!

天然的洗衣精,比起一般合成的洗衣精,大約貴個100-350元左右。很多人說太貴了,買不起!寧可冒點風險,也要省下這個錢!

乍聽下很有道理,但是試算一下,一個人(非一個家庭喔)一年使用1.5公斤的洗衣精,大概三個月才用一組,最多只會用四組。

我們買米.樂活最貴的洗衣精,大約1.5KG的約600元上下,跟市售的合成洗衣精價差約350元。

一年最多只會多花350元x4組=NT1400元!

我們假設平均壽命是75年,從出生當比鼻的那天就開始使用天然的,最多最多總共多花的費用就是1400元X75=10萬5千元!

這個錢,其實也只是兩台100CC的摩托車費用而已,比起換來吸75年的有機毒物,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太貴的金額。而且這還是最貴的計算方式!

當然,這一篇文章本來Green只是想輕鬆的分享這個訊息,突然有感而發。

這麼沈重的文章,好像不太討喜,哈,不過只是希望大家能夠更願意取使用好用的天然產品,這不但是能夠讓地球喘口氣,也讓你的家人能夠減少一份健康受影響的危機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