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新聞版上,被Makiyo和林書豪佔的滿滿的,雖然店長也很愛看林書豪打球,不過確實國內很多重要的新聞,都被這件事情給掩蓋掉了。(例如美國牛、瘦肉精、狂牛症、歐債?!)

從Google最近30天的搜尋也可以看的到,大家對這幾個議題的瘋狂程度。(我自己也是啦)

image

環境資料中心,是我每週會上去看的網站之一,這是一群愛環境的傻子,沒錢仍然瘋狂的努力告訴大家,我們環境發生了什麼事情,目前需要什麼資源的NGO(非營利事業組織)。我們米樂活也很愛這個為環境努力的團體!

2/22,今天,看到了看到了蘭嶼核廢料的事情;自從福島核災事件,除了總統大選有被當作一個小議題吵了一陣子,然而蘭嶼居民的核廢料事情又冷落了。縱使有這個網站報導,蘭嶼人不續約,要求立即遷離的消息,不過我想應該很快的就會沉落在茫茫的網海當中,沒有人特別留意。

image

先從總統大選說起好了,這次兩大一小政黨的民生相關議題的重要核心就是『公平』、『正義』!

最近師大夜市的居民,要求師大夜市違反都市計畫相關規定的店家,撤出師大商圈。原因是這兩年多來,師大夜市在遊客口耳相傳與觀光局不斷鼓舞,小小的商圈逛街人口倍數成長,湧入商圈無法消化的觀光人口,吵雜、污染,讓居民非常難擁有一個正常居民該有的生活品質!居民的焦慮、不能忍受居住環境的髒亂,讓台北市政府痛下重手。還居民一個「公平」。

兩年多,有形、非立即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,都已經能讓居民如此的焦慮與憤怒。那蘭嶼的居民呢?他們居住品質,更加令人同情!

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夠理解,居住在蘭嶼的民眾,一定是不具有經濟、社會優勢的一群住民!

他們願意住在蘭嶼,多半是這塊土地是祖先世代相傳下來,這塊土地有著他們自己的文化和情感,造成他們不能夠、也不願意遷移到台灣本島的其他地方。

然而在台灣奉為最後環境的聖地,就因為蘭嶼達悟族人口稀少、沒有社會、經濟上優勢,所以在他們的土地上被早期政府沒有周慮思考的狀況下,埋下了一個看不到、不確定、資訊不清楚、世界各地都害怕的『核廢料』,然後要他們為了『顧全大局』而要他們忍受這個看不到的危害!

image

除放核廢料的鐵桶,都已經鏽蝕不堪,還能夠安全無虞的保障附近居民的安全嗎?   轉載自:環境資料中心

不只是目前的政府,我想很多人認為核能是一個不得不的惡!為了讓經濟持續的發展,所以要有更便宜的能源,所以核能發電不能斷!但是目前全世界也不知道有什麼地方可以安全的放置核廢料,所以放在蘭嶼這個地方,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。這個就是顧全大局~!

然而,你能夠想像,在你阿公留給你的房子附近埋上核廢料,然後相關單位告訴你,他們使用的是30年前號稱最先進的技存放和監測設備,不用擔心啦!然後送你一些便宜用電的coupon券、送你全家每年健康檢查,你是否願意?

最可怕的是,可能一開始聽聽覺得好像不賴,反正奉行三民主義、大公無私的政府做了萬全的保證,所以接受。

接受後幾年、幾十年,發現身體怪怪的、自然環境怪怪的、親戚朋友開始身體有狀況,察覺這個核廢料可能很恐怖!有可能污染了地下水、污染了土地,甚至食物鏈!要求搬遷,這時候卻才發現請神容易送神難!

政府拿出了幾個冷冰冰數據,告訴大家,『我們不能夠沒有核電』,『台灣核電目前保證安全』、『沒有數據和科學證明,蘭嶼居民的健康與核廢料有任何的關連性』、『我們都有在監測數據,目前沒有異常的狀況』。

這讓我想到了朱利亞羅伯茲的這部影片,『永不妥協』

 

我看到了這個相關新聞的下方,還有其他網友有回應:『蘭嶼核廢料產生的禍害,讓5歲的小朋友罹患癌症,請台電提供急難救助金,但是台電卻以不符合打回票。』

image

我稍微在網路上追蹤和確認,發現了2011年蘭嶼人來台灣控告台電,因為他們對於知識的缺乏而遭到身體上的迫害,蘭嶼人的死亡率最高的竟然是癌症!

 

住在美國黃石公園附近的居民,身體通常都很健康,因為居住環境很天然!蘭嶼的居住天然環境應該不輸給美國黃石公園吧?但是你能想向他們的死亡率最高的竟然是癌症!!

然而居住在蘭嶼的居民,因為他們島上沒有王建民、林書豪、MAKIYO,也沒有鳳飛飛、馬總統、陳總統,這個聲音通常在新聞上出現最多一天,然後就沒有後續了。他們的居住環境的威脅,絕對比台灣任何地方的壓力還要大,但是他們卻比台灣多數地方的居民更難搬遷!

居住正義,不能只是琅琅上口的名詞,也不只是房價的問題。

不能夠因為核廢料沒有在我們家附近,就忘記這則報導,也不能因為達悟族人沒有位居高堂的朋友,就可以故意的忽略他們的聲音,若是你認同達悟族人是台灣重要的寶藏,認同蘭嶼是台灣美麗的聖地,請大家幫忙轉載。

相關報導包涵了:

核廢料放南田 7成村民無奈接受(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66836#comment-238664

核廢料一放30年 蘭嶼人不續約要求立即遷離(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74538#comment-2386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