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很多老客人,來到我們的網站看到有機咖啡豆、公平交易豆,都非常開心我們多這幾個系列的商品,當然有的是因為『有機』,也有的是因為認同這個概念。

不過也有遇到不同客人的反應….例如下圖

image

他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,『咖啡期貨最近不是下跌,為什麼我們的咖啡豆還漲價?』—>應該是不太該漲~

 

在此藉由這位朋友的題目,也跟大家說明,我們的咖啡豆價格漲的原因有幾個

1.期貨市場價格跌,但是我們進的咖啡豆價格並沒有變便宜~

期貨價格調漲,不代表國外的買家會因此便宜的賣給進口商~~他們只是用期貨去壓農民,但是轉給下游時,不見得會回饋給消費者,跟石油不太相同(石油中油是直接進貨的)

2.也有聽上游豆商提到,這一年多全球的運輸成本漲了非常多,國內的物流業者也漲了、倉儲成本也調高、紙、袋子、水電瓦斯民生物資也都上漲,所以豆商他們也不太敢調整價格,以免倒賠一把。甚至印尼區域的豆子,例如曼特寧G1反而漲了一段!

3.是我們的因素,我們咖啡豆的等級,換成更好的豆子,例如我們之前最被詬病巴西,配合的廠商進的豆子比較差,現在我們就換成了巴西聖多司的no2或差不多的等級,價格高了一截,不過我們吸收了一部分,所以漲價幅度就比較有限。

4.也是我們的因素,我們的烘豆設備換成最新的小磅數精品烘焙的浮風式咖啡烘焙機。

原先是大鍋爐的方式烘焙,共同分享產能!不過因為之前大鍋爐的方式,豆子無法很均質的完善處理。而且過去配合的師傅太愛用大火去烘焙,老是使用深烘焙的方式,所以豆子品質就會到一個瓶頸。我們現在改成小磅數烘焙,品質可以很均勻的照顧,豆子品質穩定度非常高!而且這樣子也可以安心的走中度或中深烘焙,所以我們也趕使用精品豆,不然之前會覺得很浪費這些咖啡豆的特性。

好,解釋完我們的狀況,接下來要說的是,光是一封信,我們就花了些力氣解釋,原因是因為期貨價格確實下跌,買家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現貨價格應該跟著走跌!

對於弱勢的咖啡農來說,他們的商品只有『一個』,相同商品的賣方卻很多!不管品質是否有改善,咖啡財團的收購方式,就是依照期貨價格!他們無法反應他們應有的人力、肥料成本、… 只能選擇賣還是不賣!

對於旁觀者,要提到改變生產的策略是非常容易的,但是對於農民來說,更改種植的經濟作物,是扛著非常大的風險!因為技術是一個問題、新的作物的穩定性需要時間、生產成功與否是一個風險、最後銷售又是一個問題,而且更改作物的幾年間,沒有成熟穩定的產出,這段期間該吃什麼?

一個消費者的詢問,都會讓我們有點壓力了,更何況握有農民生死大權的國際買家!

公平交易、公平貿易,是一條值得我們努力思考的方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