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,來春伯很高興的跟我們說,他..最近有很好的轉機!最近銷路變得很好,不但朱慧芳在新書報導他,就連蘋果日報都報導他了!!

最近"來春嬷柴燒麥芽糖"在米.樂活,確實也有很好的銷路喔。

以下是蘋果日報在來春嬷的報到,時間是12/3,全版報導喔!!

柴燒麥芽糖-古法熬煮 有機通路搏生機

 

 

竹南鄉下夫妻檔張雲煥(圖中)、陳福里,中年轉業,從1鍋進步到6口大灶。熬煮時,10幾小時須不斷添柴火,是古法柴燒麥芽糖寶貴之所在。

 

年過40,什麼都走下坡,包括運氣。
張雲煥、陳福里夫婦,在40歲中末段時,收掉經營20多年的玻璃加工廠,「小孩還小,老人家又老。」談退休,太早;找工作,太老。
只能另起爐灶,賣以前學的「柴燒麥芽糖。」
只用米、小麥草,在化工麥芽充斥的市場,切中消費者「找好貨」的需要。有機業者上門,教他們調整原料,此後又多了有機超市、嚴選食材店、知名餐廳等各式通路。
人到中年,沿途品嘗麥芽甜滋味,不奢求暴富暴貴,感覺更踏實有味。
採訪╱蔡佳玲 攝影╱莊宗達

「中年,就是當你爬到梯子最頂端,卻發現梯子根本靠錯了牆!」
人到中年,對美國作家約瑟夫.坎柏(1904~1987年)這番話,大概都心有戚戚焉,包括竹南鄉下這對夫妻檔:51歲的張雲煥,48歲的陳福里。「中年失業,突然什麼都沒了,小孩還小,老人家又老,心酸沒人知,真的很失意!」他倆異口同聲說。
那是3~4年前,他們從事玻璃加工業20多年,夫妻各開了1家小工廠,台玻大鏡面裁切成小尺寸後,削邊15度角、拋光、外銷歐美,輝煌時期,月營業額數百萬元,利潤60~70萬元。

曾為老闆 中年關廠

張雲煥高齡80幾的老父張合財,負責處理各式木材。

張雲煥高齡80幾的老父張合財,負責處理各式木材。

然而早些年,同業就因中國勞工便宜,陸續外移。他們對獨門技術很自豪,哪知自恃,導致「溫水煮青蛙」而不自知,等定單徹底沒了,工廠也只好收了。
一開始,兩人「到處遊山玩水,後來能玩都玩遍,朋友也要上班,我們不到1年就慌了!」陳福里說。退休?太早!必須另起爐灶。
張雲煥曾跟軍中同袍的媽媽,學作柴燒麥芽糖:新鮮小麥草,加蒸熟的米去發酵、糖化、進大鍋熬煮約10幾小時,其間須不斷添柴火,是最原始、耗工做法,有別市面進口澱粉加化學藥劑,快速轉化的「水麥芽」。
「不是未雨綢繆啦!人家叫我學,我就學。作玻璃時,基於好玩,加減煮來吃。」他解釋。鄉下人本來就比城市人會過日子,學東學西並非出於功利算計,而是生活樂趣,常利用空閒煮,吃不完接受親友建議,去龍鳳宮、市場擺攤。
「老一輩都知道麥芽糖用途:可以『顧肺管』,作花生糖、大餅、太陽餅、鳳梨酥、沙其瑪、麵筋都需要。」張雲煥說,失業後出門,他都把帽簷拉低遮臉,直到愈來愈多顧客,教他麥芽糖的好處,甚至有行家撂話:「若這是真麥芽,再多錢我都跟你買!」

廢寢熬煮 擺攤創業

「這就是商機!」當過老闆的他,從這句話嗅到風向;加上高齡70老母黃來春,常拖菜籃步行幫他沿路叫賣,每次都賣光光。
「我們最失意時,老人家不曉得怎麼鼓勵你:沒關係,慢慢來,不要怕,就用行動默默支持。」他們決定擴大產量:增建6口灶,全力發展柴燒麥芽,取名「來春嬤」,感謝媽媽溫暖的支持。
他跟著師傅定價:300公克瓶裝,賣220元,和1公斤數十元的水麥芽相比,簡直是天價,一般通路很難賣得動,求「材」若渴的有機老闆卻聞風而來。
「一開始,我們不知道什麼有機、無機,因為鄉下都吃自己種的,都有機!」陳福里終於搞懂,都市人講的有機是「我們30~40年前的環境:土壤、水源、空氣都要自然,沒有化學肥料。」

調整原料 搶進市場

要進有機通路,原料須調整,剛好他們產量變大,自種小麥草已不敷使用,轉向獅潭百壽芽菜農場,買水耕小麥草,「吃的是明德水庫,水源保護區的水喔!」米改採台東池上農友梁正賢的有機米。
這些改變,讓鄉下土牌子「來春嬤麥芽糖」,和都會市場有共通語言,「緣份就一直牽,我也不會講,嚴選食材店、知名餐廳、香腸品牌、主婦聯盟,連中部有上千個點有機大盤,都來訂。」她說。
去年底開始,他們到楊儒門的248農學市集擺攤,「大家都知道麥芽糖,卻因古法製程至少要24小時,自己不會在家作,對商品認同度高。」楊儒門觀察。
這對夫妻被迫從玻璃製造業,轉進食品加工業,各是兩個時代熱門行業。但只有同為中年,才能體會他們「搬梯子」心酸和勇氣。

口碑商品

麥芽糖

定價:
300公克:220元
600公克:400元
特色:原料僅米、小麥草兩種,甜度比一般糖低,不黏牙;光含著吃,民間相信可「顧肺管」,或夾餅乾、塗土司等。

花生糖

定價:200元
特色:來春嬤麥芽糖,請人手工拌炒後龍產的花生,1鍋耗時1小時,僅炒6盒,花生香脆,糖爽口、不黏牙。

工夫在這裡

原料:苗栗獅潭「百壽芽菜農場」水耕小麥草(如圖),台東池上梁正賢有機米,天然、健康,通路商放心,消費者信任。

原料:苗栗獅潭「百壽芽菜農場」水耕小麥草(如圖),台東池上梁正賢有機米,天然、健康,通路商放心,消費者信任。

熬煮:蒸熟的米和小麥草,發酵、糖化後,須熬煮10幾小時,其間須不斷攪拌至黏稠狀(如圖),不能睡覺,最耗費精神。

熬煮:蒸熟的米和小麥草,發酵、糖化後,須熬煮10幾小時,其間須不斷攪拌至黏稠狀(如圖),不能睡覺,最耗費精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